English

B2C赢利的关键

管理与服务: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丁峰面对赢利,电子商务世界上演了一幕幕“人间悲喜剧”,先是号称B2C行业老大的8848转做B2B,开始了“行业跳槽”的征途,接着是易趣并购中原标局,继续支撑C2C的大旗。于是有人判断B2C在中国没有前途,因为投资人已经不看好B2C了。

然而今年4月由著名的国际邮购公司麦考林投资成立的麦网(www.m18.com)却成功地摆脱了行业气候的影响,开业至今的几个月里有效定单金额达1000多万,在行业内造成了轰动。对此,麦网总裁崔仁辅先生认为:电子商务不是模式之争,而是管理和服务这两个电子商务核心的竞争。

电子商务的管理需要策略,要抓住管理的核心内容。在管理上,麦网主要抓住以下几个重点:

产品管理 通过自身拥有的高素质产品组织团队、丰富的产品组织和新产品开发经验以及众多的合作伙伴,为网民提供丰富的在线产品。

物流管理麦网拥有完备的物流体系,依靠邮递、EMS、快递送货等多种送货方式和先进的后台物流管理,已经成功进入250万中国消费者的生活,服务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、自治区和直辖市。

定单管理建立庞大的后台电脑化管理体系和前台网站应用系统,可方便地管理库存、发货、供应商、客户服务、客户资料和商品数据库,可服务超过250万的直销顾客,每天处理订单能力达4万张。

顾客群体的认知管理在麦网的注册用户中有28%是麦考林的邮购客户,麦网利用麦考林对客户的了解作为其开展网上业务的依据,稳定增长的顾客群体已经成为麦网的品牌优势之一。

完善的服务是电子商务的重要部分,B2C竞争的根本还在于服务。因此麦网与中国邮政合作,利用强大的全国服务网络提供EMS送货、各大城市的送货上门服务,解决自身的配送问题。

个性化服务也是电子商务成功的重要条件。麦网利用网络化工具将麦考林的热线服务、信件答复、客户信息数据库查询转变成在线客户服务(CallCenter)、Email答复、在线查询等网上个性化客户服务;对所售商品承诺10天内无条件退换货;设立了为顾客服务的40多条热线电话和电子邮件咨询服务;并独创了“消费者的商品评论”,由消费者针对商品进行的评论,保证客观和公正,引导消费者正确地购买商品;另外,麦网的客户服务代表还24小时在网上为顾客答疑解惑。

从电子商务最棘手的关键点———管理和服务入手,是确保麦网赢利的关键,也是值得B2C电子商务借鉴的成功经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